Saturday, January 10, 2009

华文 中文 华语

一直以来都为自己是华裔子弟而感到骄傲。自己本身非常喜欢关于中文和文化的一切,我喜欢的音乐、喜欢的电影和喜欢的书籍都脱离不了中文。到底是什么原因呢?我看,主要还是这些年来参与的活动改变我了吧!

在中心当了助教也有一个星期了!虽然还没正式教导学生,然而在那里的日子还过得不错。一切由低做起麻!所以我不介意的!这间中心有开设华文班、国文班、数学班和绘画班,就是没有英文班。原因就是这里的小孩接受英文教育,都能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。自然而然,大多数的学生都有上华文班。据我所知,这里的学费不便宜,一科大约两百零吉。所以这里的学生家境都非常富裕,他们都是念私立中小学和来自国际学校。

在上课时,老师很努力地在说华语,希望小朋友们可以用华语跟老师沟通。但,这些学生说不出口,他们不肯讲华语。当我跟他们讲华语时,他们只看着我笑,那张金嘴都不肯打开;讲英文时,就吡哩吧啦说个不停。讲华语真的那么难吗?

还记得那天在教室外,听见Teacher Sonia在教书。一位叫Martyn的同学一直在讲废话:“老师,the.......”(说了一大堆英语,我也不知道他在说什么)。然而,Teacher Sonia 只对他说了一句:“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,讲华语。” Martyn 就不出声了!这位同学宁可收声都不愿意讲华语。其实,他的华语讲得还蛮好的,到底是什么原因使他不愿意讲华语呢?小孩的心真难摸索。

在这间中心里,看见还有蛮多父母要让孩子接受华文教育。许多受英文教育的华裔父母都纷纷把孩子送来上华文班。此外,还有马来同胞、印度同胞和韩国人都到这儿学中文。还记得翰量说过的一句话:“只要中国人的英语讲得比我们好些,我们马来西亚的华人就什么都不是了!”我非常赞同这句话。从前,大家都认为马来西亚华人很吃香,因为我们懂得很多语言。然而,大多数的人都是半桶水。

如今就不一样了,中国人不停地进步,不停地往前走,而我们的青少年还坚持站在原地不动,为什么我们不往前蹋呢?自从北京奥运,许多中国人都学习讲英语。这举动会大大地影响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也向海外华人宣示他们也“能”。西方国家的青少年不但在年纪轻轻就有成熟的思维能力 而且 拥有那股勇气站在世界平台上发表社会问题。从这件事来看,马来西亚的青少年们严重地跟他们形成了一个对比。

我们的华语说得不比中国人标准,一旦他们的英语水准超越我们后,我们就无处可站了!现在就连其他同胞也开始学我们的中文了,华裔子弟们还不加把劲?甘政豪先生说过:“世界每天都在改变,如果你不变,你就变大便。” 是时候提升自己,改变自己了!为族群、为社会、为国家创出一片美好的前景吧!懂华语的人不再只有华人,连其他同胞也会说中文了!不要让自己处于“无处可站”的位置。

大家一起努力吧,因为我们都是龙的传人!

4 comments:

小精灵 said...

没错,没错。我们都是来自龙乡的中华民族。

华文 中文 华语 是我们文化遗产,也将成为世界经济推动力不可缺乏的力量。

英语是不论以前、现在、以后不能被忽视的语言,但是华语早就被大量运用了,以后也一样。

大马子弟还不能追上这潮流,我也不稀奇。原因我想不必多提,但愿更多人使用华语沟通,因为华语已不是19年代般无用!!!

Mei Ling said...

对,没错。我非常赞同你的说法。
可是,你是谁?
很抱歉哦,不懂你是谁!

小精灵 said...

你知道我是谁我才要害怕...
我是谁?我是小精灵,住在雪兰莪一个小地区默默无名的人,现在等SPM成绩。

Anonymous said...

我是举手举教赞同的~
我爱中华文化,所以我学华族舞蹈,我爱华文,所以我用汉字写文章,我爱华语,所以我用华语来沟通~
即使大马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与运用逐渐疏离,我还是会坚持到底~
只要有千千万万个“坚持的我”继续努力,必定能让这不堪的风气扭转过来~
牛年嘛~定能牛转乾坤~迎接新气象~